close

15 - 21 apr 2012


wk16_1  

風波的序幕由一場晚飯的談話開始.
 

當晚說起這個小型葡萄農場比無花果更沒有系統, 每箱什麼記認都沒有,
箱中有青果爛果出了事也無法追究是誰,
重點是農場那邊只計總數, 要偷箱騙箱更容易,
香港男生更揚揚自得的大談他可以如何騙箱的心得, 盡顯香港人的"聰明",
那刻我聽得心中有氣, 大嚷如果大家不自律去騙箱,
只會令整個團隊受害, 最終令不騙箱的人都被迫騙箱, 做成惡性循環,
我們才是最大的受害者!
 

我已經說了事情的嚴重性, 想不到事情還是向壞的方向在發展.


***~~~***  


沒幾天, 隊友卡卡忍不住跟我說,
懷疑另一隊香港男女有騙箱的行為(例如做70箱說是80箱),
我心想會否是看錯了, 但卡卡說他倆就在旁邊看著兩隊的速度和地上箱子密度差不多,
但每天報數時他倆都是多10多箱以上, 而且每次報箱數時他們一定在最後才報,
感覺很奇怪, 我也留上了心就偷偷的在記下別人的箱數, 更有天我借故去廁所,
迫那對男女先報數, 一比不得了, 比我們多了15箱, 那數字更直追馬來老手.
 

第二天我已經暗中直接數他們的箱了, 可以確定當天那隊香港男女報多了10箱,
當下很惱火他們為何短視至此, 這根本是損人利已的行為!
大家同住一屋相識一場, 告發兩人令他們失去工作不是我想要的結果,
但私下勸說他倆一定死口不認, 我們也是沒徹, 只望他們的惡行不會影響大家吧.
 

同時間, 我們被拖欠薪水已經到第三周了,
有人說是因為我們報的箱數與農場的數字不符(!?), 我心道就是那麼巧?
卡卡一改平日怕事的性格, 破口大罵說騙箱的人根本和小偷沒有分別.
也對, 你將自己的數字作大, 其他人自然要按比例給你佔便宜,
就在數周前香港女生不就給別人偷過箱嗎, 那感覺不好受吧,
為何前兩三星期就是受害者, 今天一變成了犯罪者, 她再一次令朋友失望了,
這時候香港男生有點心慌的說農場這麼沒系統, 一星期會有20箱的偏差不出足為怪,
但現實是外國的收葡萄車也是有其標準, 收到多少箱其實一目了然,
況且有偏差也是時多時少, 合併下來那會達20箱之多?
 

那一刻我也得嚇嚇他們了, 說如果真的是因為箱數問題而令發薪延誤的話,
我會跟tom談談取得大家的每天工作箱數, 再用統計的方法計算到誰是小偷.
(真的可行, 只消有每天的統計數字, 找幾個人做參考比較計算一番)
當晚賊情侶就默不作聲靜靜的吃飯, 成龍很靈巧知道有事就攻佔了我的床開八卦大會,
又問為何卡卡這麼激動一定有事, 我們也就一五一十的告訴了她...
 

第二天大家到達農場後, 香港男生熱心地說他已經幫我們問了欠薪的詳情,
說tom今天或是明天就會帶薪水到我們家, 我將信將疑的同時也覺得很奇怪,
香港男生平日不是看漫畫就是打電動, 對大眾之事從不關心,
更枉論幫我們追討欠薪, 是豹子的點紋也給改變了嗎?
當然不是了, 他只是想堵住我和tom商談的時機罷了, 也表示她倆已知我們的"懷疑"
我深信我給她倆的警示也足夠了, 希望以後她們會好自為之吧.


***~~~*** 


不知香港男生是否真的有問tom薪水事宜, 還是tom/sam繼續拖薪水,
之前在背包客棧上有類似的欠薪經歷, 論壇都叫大家如有拖薪水情況應止蝕,
不要再繼續工作加大自己的損失, 那時看到覺得別人說得很有道理,
但這種止蝕和股票的止蝕都一樣, 知易行難.
老實說在那個環境下, 沒有人會因為欠薪而停止工作,
能做的只能找找這個工頭從前是否有欠薪的紀錄,
或是繼續追工頭望他大發善心,
我們自己一行人也開了幾次會, 每次的討論只能流於猜測拖欠的原因(有鬼用...),
也弄不清錢是卡在農場那邊, 在工頭sam那邊, 還是管工tom那邊,
當說到到一同採取行動的選項時都是輕輕避過, 又或推我去找tom理論.
 

不久我真的忍不住和tom通話威脅說向農場反映未有薪水的問題,
而tom立即反威脅說誰去問農場誰就要被辭退(!?心中有鬼的表現??),
我建議大家"一起"到工頭家探探口風, 全員到場給工頭一點壓力, 可又一日拖一日,
又只是在說說的層面, 歸根到底大家都會怕失去工作, 更怕當一只出頭鳥給槍打.
這種獨善其身只想別人出頭自己等撿現成便宜的心態, 終有一天會害慘大家.
 

在這個星期快要過去的時候, tom終於帶我們的薪水出現了,
可代價是每人因為青果, 多報箱數等問題都要扣箱, 全隊12人兩星期合扣160箱,
人均損失約為AUD 30, 這個結果只算有80分了, 但總比沒有錢好,
於是大家很順利的分完了薪金, 再全體浩浩蕩蕩的沖到銀行存錢了.



 

arrow
arrow

    takedatr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