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2 - 15 sep 2012


wk36_1.JPG  
到了位於 wood st 的 sharehouse, 迎接我們的就是40-50雙鞋,
佈滿了整個玄關, 人多(共住13人)雜物也一大堆, 開櫃門會山泥傾瀉的那種,
大家吃完飯趕上班會放餐具碗碟在桌上(其他人就用不了...),
廚房能看到一條密麻麻的螞蟻(超過300只...)高速公路,
卡卡看到傻了眼,
還有浴室有一個隱形的衛生黑點:



話說和室友們閒聊, 講到台澳廁所使用文化的異同,
發現原來台灣如廁後的廁紙是不會沖到廁所中的,
而是放到浴室內的垃圾箱中,
同時我想到那浴室垃圾箱那堆湧出來的廁紙...
!!!!!
真的只能用 oh shit 來形容了, 搬家實在是毫無懸念,
但達爾文人滿為患, 市區一床難求, 況且有比搬家更要緊的事,


找工作.

wk36_2.JPG wk36_3.JPG  

***~~~***

欲善其事, 先利其器, 先找office work印履歷(鬼打牆差點迷路),
又在 FB群組看到了工作空缺資訊, 二話不說就和室友卡卡坐車面試,
更幸運的安排了在加油站熟食店試工,
轉戰市區投履歷, 從市中心到海邊, 實在也沒有多少間餐廳,
正想走出海堤上的建築群(Stokes Hill Wharf)碰碰運氣,
卡卡忽然崩潰向著大海呼喊:
"我不要走出去, 外面是個貨倉, 走半小時出去暴曬一定會死~~~"

wk36_4.JPG  

極目所見海堤的盡頭有人影也有盆栽植物, 看上去像個food court,
出去看有否工作機會其實頗值得, 可話不能說太滿否則下場有夠慘,
在炎夏正午半推半就的"漫步", 外面真的有兩間具規模的餐廳,
卡卡也像個充滿電的錄音機流暢地自我介紹,
幾天後她就接到電話可以試工了.

親愛的室友, 不是我的堅持就白白走漏了工作機會,
你有好好答謝我嗎?!

至於我的加油站熟食店工作, 無償試工了八小時,
對, 老闆那是違法的, 但我們背包客敢去告發嗎?
之後只做了一個多星期, 始終經驗不足也記不全各項食品的價格,
主管也覺得我不太會搶東西做, 用了其他人替換了我,
惶惶然之際, 又收到電話可以到海邊餐廳試工, 找工作真有如坐過山車.

wk36_5.jpg wk36_6.jpg  

***~~~***

兩個星期的找工作打工的經歷, 得出以下經驗略作分享:

1. CV 要度身訂造 (鳴謝屋主"老闆娘"教導)
剛到時印了百多份履歷, 派了兩三天卻石沉大海,
"老闆娘"看到我一式一樣的履歷就說資料跟本不對口,
資料必須與行業高度相關別人才會留意你, 因此CV實要度身訂造!

2. 爭取面見主管
盡量在主管面前介紹自己, 令他對你有更好印象,
老實說留下的履歷常會"不見", 太多人找工作履歷一大堆,
只有留好印象才是找到工作的捷徑.

3. 見工時不要三五同行
找工作只能是自己的事, 經驗所知工作空缺多為一個,
一堆人同去反而令你無法有足夠時間介紹自己,
主管只會記得有一堆人來過, 假如真的有朋友同行,
建議可分開兩個方向一頭一尾各自見工效果更好.

4. 緊記派過什麼店鋪
派表二三十份, 當某店主管打來你卻不記得, 這實在是很尷尬,
也間接反映你對這份工作有多認真, 所以記得弄清各店鋪的名稱和位置.

5. 心儀工作不妨再派
留下的履歷常會"不見", 而且有時工作空缺在個多月後才出現,
所以可距一兩月再往心儀的店鋪交履歷, 多一個機會見工.

6. 試工打工時記下時數
試工時記得記下時數以保障自己, 話說加油站熟食店給我的薪酬少得可憐,
千萬不要怕事而不去詢問, 我就是捉著主管反映薪酬問題,
在個多星期後終於補回, 當真人善被人欺, 血汗錢必定要追到底.

7. 吸收經驗再接再勵
大部份背包客來澳前的工作都不是服務業或餐飲業,
所以沒有經驗是很正常, 給辭退亦不能灰心,
第一份工作的失敗經驗教會了我很多, 必定能令下一份做得更好,
大家共勉之!

wk36_7.jpg  



arrow
arrow

    takedatr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