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31 mar - 27 apr 2013

  

三月的最後一天, 迎來了男女房東的婚禮,
想不到婚禮牽引了四月份的兩件事......

wk62_11.JPG


男女房東遇上的故事非常有趣, 結緣於一所餐廳中.
男方是澳洲人在維多利亞省mildura出生, 當兵行船整個澳洲後,
看上了達爾文炎熱的天氣定居, 在一次悉尼的行程中,
一票熱血男人就在那餐廳慶賀"Manly Sea Eagles won the Grand Final!".

wk62_12.jpg  

(儀式時主持唸到這段男方賓客都在叫囂. 似比恭賀結婚雙方更興奮...)
女方是香港人, 離婚後到澳洲的悉尼做生意, 那時在餐廳和朋友吃飯,
因與男方有共同朋友而結識, 不久就一起了, 但重點是,
女方其實不會說英語, 只有最最最基本的生字, 很難想像他倆如何溝通.

婚禮可謂好事多磨, 因女房東不會英語, 因此我成為了她的傳譯人,
而女房東的文件也有點缺漏, 因此也有幾次需和婚姻中介開會,
儀式時女房東玩心忽起戴指環那段沒按稿自己編了一段,
我也只能硬著頭皮說下去(傳譯錯誤罪成可判監半年),
事後男房東看我神色有異, 也來偷偷問我他妻子是否說了什麼中式咒語.

wk62_13.JPG wk62_14.jpg  

大家儀式後就一起吃了自助餐, 啤酒生蠔一堆堆的上...

***~~~***

這場婚禮後房東們到了賭場的酒店度蜜月, 留下了租客們看守房子,
就在我和阿喻(留學生)在深夜聊到德州撲克的機率和決策問題,
(因他很利害曾經在墨爾本的賭場用德州撲克賺錢!!!)
聊到一半阿喻變了臉色, 說看到了一個"毛球"在地上爬過,
不知會否是老鼠(!?), 我們也就點燈夜戰, 掃把地拖都拿出來,
翻開梳發地毯除惡務盡, 大家聲威俱全但其實怕得要命, 打開露台的門,
只想趕那老鼠出來讓它走人, 但風風火火兩小時無所獲只能睡了.

wk62_21.jpg  
(蘋果都給咬了...)

過了兩天我和阿喻在深夜聊到中國功夫不同流派和系統的問題,
聊到一半到我變了臉色, 說看到了一個"毛球"在冰箱後爬過,
肯定是那老鼠(!?), 我們也就點燈再戰, 掃把地拖都拿出來,
還是聲威俱全但其實怕得要命, 風風火火兩小時無所獲,
最後請房東出馬想辦法, 隔天買了除鼠工具放在四處,
當晚半夜就聽到一陣可怕的嘶叫聲, 我當然不敢察看,
第二天房東就處理好現場了, 還拍了照給我看, 看著我頭皮都發麻了.


wk62_22.jpg  

老鼠來訪事件還有後話, 女房東出差回來得知有老鼠如臨大敵,
一一將陰暗角落都打掃, 發現在露台外BBQ爐中的放炭位置充滿了老鼠大便,

wk62_23.jpg  

他們一直沖水沖了半小時才清理完, 很難想像是老鼠住得太久還是吃得太多,
估計那老鼠一直外宿, 乘婚禮之便人多在露台出入中門大開而混入家中,
不管如何, 老鼠終於抓到, 我的食物也安全了!

***~~~***

近日上班很沈重, 因為老闆將我調進了廚房工作, 成為了 kitchenhand,
故事其實很長篇, 我試著以歷史建構主義的框架作出分析(什麼鬼...):

wk62_31.jpg  

遠因: 老闆的要求十分高, 當下屬犯錯就會大發雷霆,
同時澳洲這邊的長工勞動市場很多都是菲律賓人或南亞人,
我遇過的菲律賓人都比較懶, 碰到的印度人更是自信得太奇異,
老闆也不喜歡, 不管三年還是三個月的kitchenhand都已給罵走了一堆.

近因: 最近的 kitchenhand 是兩個尼泊爾人, 工作狀況還可,
但兩人都有小動作, 一個三日兩天請病假另一個說自己的簽證有問題要處理,
因他們已工作了半年得到了臨時居民資格, 明顯想脫離老闆的地獄管理.

導火線: 老闆心知不妙請硬要我做後備, 以防尼泊爾人的逆襲,
幸好我自己一直在偷學所以老闆教一天我就會, 要不然還得捱罵,
想不到某天兩個尼泊爾人第n次同時請假, 兩天的後備忽然變了正選,
由下午一時開始備料直至晚上收攤, 一整天就用摩打手和海鮮搏鬥.

wk62_32.jpg  

***~~~***

其實老闆人真的不錯, 只是每天都要在廚房殺人, 你肯努力他不會佔你便宜,
例如我每星期工作時數已遠超法定38小時, 可以將我轉為長工節省支出,
但他還是以較高的時薪制聘請我, 賞罰分明這點令我很感動.
(長工保證時數38小時但人工較低, 時薪制不保證時數但領1.25倍的最低工資,
我的情況是長工稅前周薪約900, 時薪制稅前周薪約1150,
但這情況屬特異, 我其中有一星期稅後周薪破千!!!)

wk62_41.jpg  

而且更再三說可提供申請永久居民的sponsorship, 我先前不知道有多難得,
直到雪倫姐說多少台灣朋友來澳夢寐以求就是想要入籍澳洲,
弄得我拒絕老闆很多次都不好意思了...(雪倫姐還不是也推掉了...)

兩個尼泊爾人工作了半年後已得到臨時居民資格,
應繼續在同一個老闆下工作多兩年才能轉為永久居民資格, 他倆無故消失,
老闆一通電話打到移民局已可令他倆光榮回歸故鄉,
但他還是留了一線可見他實是面惡心慈.


可惜餐廳工作對我來說並不吸引, 而且我香港的工作其實是停薪留職,
始終我的根還是在香港, 那邊的工作前景還算不錯,
香港老闆對我也很照顧, 
公司同事也很好,
下刪三千字... (請大家用力like這篇!!! )


***~~~***

澳洲居留權對我來說其實不太有用, 自信在香港會有更好發展,
在為房東籌備婚禮的過程中, 女房東也跟我說其實澳洲的生活沒有想像中好,
香港的生活太多姿多彩, 而且華人對根的概念看得較重,
畢竟 working holiday 只是個有限期的歷險, 人離鄉賤也是真,
今天你可以當一兩年廚房玩玩碰碰, 但你真的可接受10年的廚房工作?
現在一堆室友玩過不亦樂乎, 但你真的可接受10年後你還是一個床位一件行李?


wk62_51.jpg  
(不是每天都是晴天)

遊歷是一個昂貴的夢, 很多人認為那是勇敢的青春, 可我眼見的實例,
更多是對未知未來的逃避, 是對現實向上爬階梯的拖延,
香港人由北到南血氣上沖就是年少輕浮狂亂奔放,
為相簿猛加景點, 為胃袋狂傾酒精, 為行李盡加重量, 為快樂怒燃青春.

來到異地, 我看到世界還是沒有白吃的午餐, 沒有輕鬆的捷徑,
你的存款, 運氣和見識, 就是看你的勤快, 認真和規劃,
去水漩渦方向不同, 但如何成功的方法, 我認為還是一樣的,
我的尋夢, 玩樂少不免, 更多是對殘酷世界有多一層的體會,
大家 working holiday 後, 又有什麼想法呢?

談得太遠了, 外場是第8層內場多加10層! 下個月開班教大家"地獄保命法".


arrow
arrow

    takedatr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